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挪黑碳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大气所 | 2020-12-25 16:36:00
 

2020129日,中国与挪威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北方地区黑碳排放、影响、控制对策及其协同效应研究的合作项目》项目(ChiNor BC)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生态环境部国际司、大气司、中国环科院和挪威环境与气候部、挪威驻华使馆、挪威环境局的领导及项目专家通过现场和视频方式出席了会议并致辞祝贺。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挪威环境局为中挪黑碳合作研究项目主持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挪威国际气候与能源中心及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为项目协作单位。

本次会议上中挪双方项目负责人和主要任务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科学背景以及项目的目标和任务计划,讨论交流了各任务的研究进展。启动会召开后,还举办了针对黑碳排放和协同控制的技术研讨会,除项目中挪双方专家外,来自清华大学和国际系统研究所(IIASA)的特邀专家针对黑碳排放、移动源控制、模型、健康和气候影响及空气污染控制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对项目的实施和开展进一步合作研究提出了建议。

控制黑碳污染具有改善空气质量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协同效应,欧洲的经验将对中国开展相应的科学和政策研究具有借鉴作用。在黑碳排放、科学和控制政策方面开展中挪的国际合作研究,将对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空气污染控制计划和应对气候变化有所帮助,将进一步深化中挪在环境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