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与风险防控标准体系与关键标准研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标准所 | 2021-04-02 16:49:00
 

2021331日,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与风险防控标准体系与关键标准研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王顺兵、项目主管张望,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法规与标准司、海洋生态环境司、土壤生态环境司等管理部门领导,项目跟踪专家骆永明研究员、林玉锁研究员,梁鹏研究员、李金惠教授等专家,以及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共计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对项目承担单位的研究基础和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研究的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给予高度评价,对项目管理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姜华对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部各司局、专家组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各参研单位的信任和配合表示感谢。他指出,牵头承担此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体现了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对环科院标准科研工作的认可、重视与支持,项目成果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全面性、环境风险防范的科学性、生态保护成效评价的精准性,为实现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环科院将对该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的相关要求,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和质量把关,确保项目高质量开展,如期实现预定目标。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副司长王开宇表示,作为标准归口管理部门,法规司非常重视此项目,对课题组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实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把项目研究放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要求、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时期以及到2035年的工作思路大局中考虑;二是突出重点,把生态保护和风险防控的标准体系构建,以及标准体系中关键标准的制定方法学研究作为项目的研究重点;三是加强沟通,注重与业务司的对接和沟通,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生态环境管理需求,确保研究成果在国家生态环境管理中发挥有效支撑作用。

启动会后,项目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海燕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前期准备等方面详细汇报项目实施方案,各课题承担单位分别汇报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施方案的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材料,认为项目及课题依据指南任务与考核指标设计实施方案,思路清晰、内容全面,技术路线合理、组织管理得当,预期可以保障项目考核指标的完成,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的顺利召开,预示着项目实施的良好开端,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线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