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环科院举办2021年第6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会

综合部 | 2021-10-08 10:36:00
 

2021年度第6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928日下午在环科院报告厅举行,同步线上直播。本次大讲堂特邀嘉宾是化学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报告题目《中国碳中和之路》,乔琦副总工主持。

报告首先分析了中国碳中和面临的四大挑战,即CO2排放总量最大、从达峰到碳中和最快、必须与经济发展同步进行和中国制造业占全球近30%。同时指出碳中和的价值在于有助于我国长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体现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报告纵观国民经济发展经济轨迹,认为绿色低碳转型将是今后全部经济活动的内核。我国达到碳中和,关键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能源结构调整,重点发展核能、水电、风能等近于无碳排放的能源;二是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端制造业转型;三是充分发展能源资源化利用,通过以上发展路径最终将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实现从工业化到信息智能的时代转变。

报告最后强调碳中和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的最大驱动力,它将成为研究,科技开发,投资,生产,消费等决策的依据,必须从现在进行规划、替代和创新,同时碳中和必须渐进,与我国的经济发展同步并行。

 400余名科研人员通过线下和线上参加了培训。



(综合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