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一行到环科院座谈交流

办公室 | 2022-01-18 09:03:00
 

2022114日,李海生院长热情接待了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一行,双方围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事宜座谈交流。

李海生对夏军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环科院组织机制、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生态环境科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生态环境部党组领导下,环科院坚持“四个面向”,创新“1+X”科研组织机制,打破了科研创新与管理需求脱节的孤岛现象,解决地方政府“有想法、没办法”的难题,促进区域流域污染治理中的“二元博弈”向“三元协同”转变,破除了组织、区域、学科、技术、信息五大壁垒。长江模拟器是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合作,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将长江模拟器推广应用到其他流域,共同为流域水生态保护和考核评价提供科技支撑。

夏军院士介绍了长江大保护流域系统科学与长江模拟器项目背景及研发进展。他表示,长江模拟器是以长江流域为对象,以流域水循环为纽带,将自然过程与社会经济过程相耦合的流域模拟系统及装置,科技创新支撑长江流域沿线城市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服务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希望与环科院加强合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开展务实合作,推动科研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占车生,水利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教授李宗礼,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相关随行人员参与座谈。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处长王谦,环科院副院长宋永会,科技处、水所、湖泊所、大气攻关中心运管部、长江中心运管部、污控中心、流域中心、信息所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