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2-01-25 10:25:00
 

近日,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陈宜瑜院士、陶澍院士、刘丛强院士、贺克斌院士、魏复盛院士、丁一汇院士、段宁院士、冯起院士、仇保兴教授、胡洪营教授、孙红文教授等16名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刘羽处长、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石效卷教授、生态环境部科财司陈胜处长、法规司宛悦调研员出席会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环科院)李海生院长、席北斗总工、实验室主任吴丰昌院士、副主任赵晓丽研究员、霍守亮研究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科研骨干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和实验室副主任赵晓丽研究员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会议播放了实验室十周年宣传片,霍守亮研究员作实验室工作报告,重点从总体定位与研究方向、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四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成立10年以来的研究成果。实验室青年科研代表王晓蕾、宋凡浩、刘奇缘、滕苗苗4位博士分别从新污染物健康基准、生物炭与碳基准、土壤环境基准、纳米塑料生物毒性四个研究方向做了学术报告,展示了近期代表性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形成了环境基准和风险评估2个特色显著的优势学科方向,围绕环境质量演变与污染成因、环境基准与标准、环境风险评估与污染防治三个方向,深入开展研究,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基础科研、管理支撑、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基地,在国际环境保护领域也具有重要影响。多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学者,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重要贡献。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和今后主要研究方向的调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实验室一年来的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围绕进一步凝炼研究重点、优化学科布局、发挥实验室的人才资源优势、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争取获得更好的研究成果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李海生院长首先代表中国环科院对学术委员们给予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实验室全体科研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围绕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踏实工作、刻苦钻研,产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实验室主任吴丰昌院士做了总结发言,对长期以来各位委员和领导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下一步,实验室将认真考虑与会专家和领导提出的建议,谋划实验室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