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管理中心 | 2023-01-10 16:48:00
 

202319日,环科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英民副部长充分肯定了环科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环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围绕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对部支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集中体现为四个“更加”:一是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党的建设和党对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的领导更加全面、系统。二是支撑服务更加精准科学,紧紧围绕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更加全面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服务。三是环保科技更加自立自强,围绕“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强化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技术,涌现出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四是科研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细致,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平台化、国际化、产业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协调推进,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赵英民副部长强调,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10年的接续奋斗,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的战略阶段、获得新的战略机遇。环科院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论断新部署,在新征程上深刻把握新的战略任务、实现新的战略目标,做出国家级生态环境科研核心单位应有贡献。

赵英民副部长指出,科技创新是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利器。环科院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国家队,要心系国家事、身扛国家责,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在今后发展中做到四个融合:一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要在思想政治上打牢融合基础,在组织体系上明确融合责任,在导向支撑上激发融合活力。二是对部支撑与科研工作融合,要在对部支撑工作中发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科研问题,在科学研究中不断提出解决方案支撑管理实践,强化前店后厂支撑模式,将科研属性与管理属性紧密结合,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开展更高纬度和更广领域的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部中心工作。三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要持续强化基础研究,提升科研基础平台效能,完善“1+X”新型举国体制,着力提升跨单位、跨学科、跨领域协同研究的能力,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四是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融合,既要做好当前业务工作,也要注重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精神传承等事关长远的战略谋划,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事业和环科院高质量发展。

赵英民副部长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环科院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部党组工作要求,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赵英民副部长作重要讲话

会议由环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斌主持,环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海生代表院领导班子作工作总结。

李海生院长作工作总结


陈斌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播放了环科院2022年度工作宣传片,现场评选了2022年度集体嘉奖单位,宣读了2022年度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赵英民副部长、部科财司朱广庆一级巡视员和院领导为先进党支部、获得集体嘉奖的部门单位,以及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记功人员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2022年宣传片《踔厉奋发2022


2022年度先进党支部


2022年度获得集体嘉奖的部门和单位


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代表


2022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


2022年度记功人员代表

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获奖代表在主会场现场参会,全院其他干部职工在分会场或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赵英民副部长、部科财司朱广庆一级巡视员、於俊杰处长一行还参观了环科院科技成果展览馆。

赵英民副部长一行参观环科院科技成果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