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王志斌一行到中国环科院调研

生态研究所 | 2023-04-02 16:10:00


2023年3月30日,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王志斌一行到中国环科院(以下简称环科院)调研生态保护科技支撑工作,就强化国家生态保护监管能力和加强科技支撑工作与环科院进行交流座谈。环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海生主持交流座谈。

国家长江中心运管部、国家黄河中心运管部分别汇报了长江、黄河联合研究进展,生态文明中心汇报了生态保护科技支撑情况和后续研究计划,生态研究所汇报了学科建设情况、管理支撑情况、重点项目研究进展及下一步重点研究计划。双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生态保护相关要求、完善生态监管顶层设计、拓宽管理支撑视角、统筹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李海生对王志斌一行来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自然生态保护司一直以来对环科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生态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加强生态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深入研究、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环科院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完善构建科技紧密嵌入生态监管的支撑模式,积极配合和服务自然生态保护司各领域中心工作,共谋生态文明发展大计,推动美丽中国目标实现。

王志斌对环科院长期以来的生态保护科技支撑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环科院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环科院下一步学科布局和重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我国生态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亟须构建“规范、高效、科学、精准”的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希望环科院继续支撑好生态保护顶层设计,关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关注国家整体生态格局、过程及区域生态质量演变过程,关注国家重大战略、政策、规划和项目的生态效应,关注重大生态破坏问题的影响及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关注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成效评估。希望环科院进一步强化生态问题预警研判能力,进一步强化重大生态破坏问题科技支撑力度,支撑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全面提升生态保护监管效能。

座谈会前,王志斌一行参观了环科院中韩联合实验中心、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环科院科技成果展览室。

自然生态保护司一级巡视员柏成寿副司长蔡蕾、郭瑾珑;综合处、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处、自然保护地监管处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环科院纪委书记梁恒、副总工程师武雪芳科技处、生态研究所、生态文明中心、水生态环境研究所、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所、国家长江中心运管部、国家黄河中心运管部、信息所负责同志和科研骨干参加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