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银川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流域中心 | 2023-06-08 09:24:00
 

202367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环科院)与银川市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银川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甲锋,中国环科院副院长席北斗、纪委书记梁恒出席签约仪式。刘甲锋、席北斗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刘甲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206月视察宁夏时作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指示,赋予了宁夏新的时代重任。银川市是沿黄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屏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起着关键作用。近年来,银川市持续落实宁夏“强首府”战略,以实现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引领为目标,坚决扛起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在沿黄城市率先出台“四水四定”方案,挂牌成立银川市“双碳”研究中心,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和全国首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巩固。但仍面临着生态系统底数不清、支流水质不稳定达标、水资源短缺、固废风险隐患大等问题,生态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协同性、精准性欠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科技支撑、科技引领、科技示范效应不够集聚凸显。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中国环科院环境学科门类齐全,综合优势明显,正全方位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希望中国环科院在银川市开展“一市一策”驻点科技帮扶的同时,促进双方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绿色低碳发展、水资源水生态保护、生态环保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银川市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道路上跑出创新加速度、赢在生态高颜值、实现发展高质量。

梁恒对刘甲锋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双方成功签署合作协议表示祝贺。他表示,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环科院聚焦长江、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以“1+X”模式,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力量,开展集中攻关,化区域污染治理各主体间的“二元博弈”为“多元协同”,打破组织、学科、地域、技术、信息五大壁垒,为长江和黄河大保护、大治理的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中国环科院与银川市的合作渊源已久,目前正在银川市黄河流域开展“一市一策”驻点科技帮扶工作,希望双方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银川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务实合作,助力解决银川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为银川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中国环科院办公室、开发部、大气所、湖泊所、流域中心、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流域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