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兰玉杰副主任带队调研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4-03-25 17:16:00
 

20243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兰玉杰率地球科学部和二十一世纪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环科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双方围绕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基础科学研究进行深入交流。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中国环科院吴丰昌院士、席北斗副院长、陈胜副院长等参加调研座谈。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姚玉鹏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吴丰昌院士做了题为《生态环境领域基础科研工作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环科院发展历程、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情况,结合生态环境科技发展历程分析了新形势下环境科学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加强生态环境基础科学研究的建议。

朱广庆一级巡视员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环保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环科院是生态环境部规模最大、力量最强的综合科研院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当前,生态环境领域科技体制改革正在全面深化推进,希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生态环境部进一步加强合作,给予生态环境保护基础科学研究更大支持。

兰玉杰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中国环科院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科技支撑作用,对中国环科院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指出,美丽中国建设进入新阶段,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亟需进一步强化基础科学研究,提升科技供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生态环境部、中国环科院应紧密协作,进一步加大基础科学研究力度,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撑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前,兰玉杰副主任还带队参观了中国环科院综合实验中心、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环科院科技成果展览室。


 

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地球科学部三处处长刘羽,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科技处处长於俊杰、中国环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代表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