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5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环科院”)成立于197812月,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家级社会公益非营利性环境保护科研机构,中国环科院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创新性、基础性重大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致力于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科技支撑,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环境问题的工程技术与咨询需要,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环境保护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科院拥有良好的科研平台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2个国家级联合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9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和1500余台(套)先进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具备培养高学历科技人才的良好科研平台。   科研队伍力量雄厚,拥有高级职称职工400人,具有博士学位职工394人。高层次人才突出,现有工程院院士5人;拥有杰青、优青国家级人才称号人员25人;是科技部批准的“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七部委“扩大科研院所自主权”第一批改革试点单位,是生态环境科技领军人才的聚集地。

目前拥有4个一级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大气科学、生态学、生物学)和1个二级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的硕士学位授予点,形成了独立的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基本涵盖生态环境各研究领域。其中,大气、水、环境基准标准、固体废物、生态等方向是传统优势学科,土壤、清洁生产、环境健康、环境管理和环境信息等方向也有比较强的科研基础,学科综合优势明显。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是生态环境部唯一具有研究生学位授予资格的单位,按照“共建共享”原则201912月成立了生态环境系统1+X研究生院。以环科院研究生培养为基础,联合部系统相关单位建设生态环境系统研究生院,目前每年招收硕士生100名。

为了给高校大学生提供了解中国环科院的机会,引导优秀大学生了解生态环境类相关专业及科技前沿动态、激发大学生从事生态环保科研工作的兴趣与热情,同时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拟定于20217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欢迎积极报名参加。

一、报名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拟2022年毕业且能获得推免生资格,包含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生物学,大气科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专业的在校优秀本科生;

3、品学兼优,学习成绩专业或年级排名在前30%(某方面成绩特别突出者可不受此条件约束);

4、英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或四级水平;

5、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追求上进的内在动力,有诚实、爱国的品质与情怀,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二、申请材料和报名方式

申请材料:

1、《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申请表》(见附件);

2、申请人个人简历1

3、本科成绩单;

4、英语水平证明(如四/六级、雅思、TOEFLGRE/GMAT等扫描件);

5、个人身份证明材料(包括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里/外面);

6、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获奖证书、能证明自己能力的其它材料等)。

建议在整理材料时,按照申请表、个人简历、成绩单、英语水平证明、其他证明材料的顺序进行排列,并压缩为一个文件或合并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规则:2021夏令营申请+姓名+本科学校名称。

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报名的方式进行。报名邮箱yjsxx@craes.org.cn,邮件名称:2021夏令营申请+姓名+本科学校名称。

报名时间:2021525日—624

咨询电话:010-5091117584926324

入选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名单将于75日前在环科院网站上公布,并辅以邮件通知,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三、夏令营形式

因疫情防控原因,夏令营活动以线上方式举行。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学科介绍、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情况介绍、专题讲座、师生交流、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经验分享、夏令营学员的个人展示、推免生面试等。活动时间预计2天。

四、注意事项

1、申请材料务必真实准确,弄虚作假者将取消申请人营员资格。

2、参加人员应遵守夏令营的安排,按时参加活动。

3、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附件:申请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

202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