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

发布时间:2021-01-19

 

1.基本情况

2003年生态学开始招收研究生,2014年生态学获批成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拥有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集成公关大平台,10余个省部级试验站及野外监测站。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经过长期努力,生态学专业形成生态系统生态学、修复生态学及可持续发展生态学三个优势学科方向。学科创新了自然保护地管理模式、外来入侵生物防控机制、规范了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技术、研发了生态修复技术体系,推动了学科发展。围绕生态保护管理关键技术,学科产出一系列支撑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两山基地创建、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自然保护区管理相关技术标准,引领与指导中国生态保护管理工作。

3.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学术道德,掌握扎实的生态学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系统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中最新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熟练使用一门外语,具备良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科学素养的高级人才。能胜任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生态保护工程设计及综合管理等工作。

4.国内外影响

生态学学科自成立以来,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影响。教师团队先后牵头实施了生态环境部重大专项“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入侵生物生态影响评估及防制关键技术研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变化对白冠长尾雉遗传多样性与分布区影响及其机制研究”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百余项。在Sciencenature 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 SCI 论文150 余篇,核心期刊论文400余篇,获科技奖励10项、发明专利11项,制定行业标准10余项。教师团队数名老师担任全球生物多样性评估专家,支撑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