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刘晓辉

发布时间:2021-07-26

       
 
        刘晓晖,男,1990年,山东潍坊人,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师从席北斗研究员。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国环境科学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8篇、EI论文1篇,其中TOP期刊论文13篇,包含 5篇高被引论文,1篇热点论文,因其突出的科研成果获得过2020年上海同济高廷耀环保科技发展基金会“青年博士生杰出人才奖学金”、2020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九,唯一学生)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晓晖作为客座硕士生来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这里开启了他的科研新篇章。硕博期间刘晓晖主要围绕着湖泊水环境中典型抗生素等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多介质赋存特征、风险与污染控制等方面开展研究,他始终坚持多点布局、重点突破、交叉融合才会出更高质量的成果,但多学科的融合就需要学习更多的其他专业的知识。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他还是一个不会使用分光光度计、连COD都不知道是什么的科研小白,何谈学科融合,但他相信努力总会收获。来到环科院的6年,刘晓晖几乎没有专门的外出玩过,宿舍-环科院-温室大棚-2号楼实验室+野外采样这是他的全部路线,实验方法的摸索、抗生素前处理及检测方法的优化、装置的构建、微生物培养与分离几乎占据了他的全部,很枯燥但是也充满着乐趣,从无到有就是快乐的源泉。他用6年的时光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环保人” ,他奔波与洞庭湖、抚仙湖、南四湖等多个湖泊,他专注于室内材料合成与应用,他痴迷于新型人工湿地的构建,他享受在高质量期刊与著作的海洋里遨游,走出去也能走进来。
        刘晓晖相信无论在什么阶段,努力总不会错,无论以后你走什么样的路,在每个阶段要把每个阶段的事情做好,努力做到极致,以后的路才会更加的宽广。硕博7年的时间,我们总能为祖国的碧水蓝天做点什么,我们总会为自己所从事的领域留下点什么,哪怕很渺小,但我们也是祖国前进的一份子,这就足够了。努力吧,让你的人生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