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10-11

  

  2021109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院长李海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炜、副院长姜华、总工程师席北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副总工程师乔琦、周岳溪、武雪芳、孟凡出席典礼。共建单位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总工程师付强,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副处长段飞舟出席典礼。环科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2021级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副院长宋永会主持。

  典礼开始,全体师生高唱国歌。李海生院长发表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投身生态环保事业 勇做新时代追梦人”的讲话。他代表全院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大家进入环科院这所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最高学术殿堂学习研究。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顶天立地,做信念坚定的人。在科研学习中,不仅要头顶祖国蓝天,支撑国家生态环保事业,更要扎根祖国大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的历史责任,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践行使命担当。二要行稳致远,做博学多才的人。大时代需要大师、大人才,实现“3060”双碳目标,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需要一大批复合型人才,需要同学们不断学习提升跨学科交叉、知识综合和系统集成的能力,勇于开展跨学科研究。三要养品立德,做精神富有的人。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和甘于奉献的科学家精神,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提供真支撑、解决真问题,用高尚的品德修养和扎实的知识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切实体现出“国家队”的价值

  导师代表徐建研究员,结合自己研究生求学和工作经历寄语同学们,既要正视与世界科技前沿之间的差距、发奋学习钻研,又要平衡好生活和科研工作之间的关系,尽早确定目标,多交流多展示,提升综合能力。他勉励同学们,要坚信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博士研究生李任飞和硕士研究生李怡作为新生代表分别发言,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环保人重任在肩,将不忘初心,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担当使命,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绿水青山的捍卫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李海生院长致辞

   

  

  宋永会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导师代表徐建研究员发言

   

  

  2021级博士研究生代表李任飞发言

   

  

  2021级硕士研究生代表李怡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