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环科院 > 副研究员
魏玉霞
个人简历
 

【基本信息】

姓名:魏玉霞

职称:高工

研究方向:环境标准

Emailweiyx@craes.org.cn

【教育经历】

2009.9-2013.6北京科技大学 博士

2003.9-2006.4 北京科技大学 硕士

1999.9-2003.7 河北理工学院 本科

【工作经历】

2006.5-至今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研究所

2020.12-2021.12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借调。

【科学研究】

(一)主要完成的制修订标准:1)主要完成《农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十类农药类别排放标准)制订,提出了特征污染物指标的非靶向水生生物水质基准确定排放限值的方法和废水综合毒性限值指标及制订方法,该方法发表了论文2篇,多次参加农药协会举办的农药行业环保交流会,对标准制定情况进行汇报,标准目前已完成部长专题会稿;2)参与修订《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中一个子课题,调研追踪美国、欧盟等国外水环境质量标准,梳理我国法律法规、管理政策及其他部委标准对标准修订的需求等,多次进行汇报,完成课题技术报告,为地表水质量标准的修订提供技术支撑;3)参与制订《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订技术导则》(HJ 945.3-2020)(排名第三),为地方流域排放标准的制订提供指导;参与制订《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农副食品加工业-饲料加工、植物油加工》(HJ 1110-2020)(排名第三)。

(二)主要完成的标准相关的科研项目:1)作为子课题排名第2研究人员完成水专项课题“基于跨国界影响的松花江水质目标管理体系研究”,提出中俄标准中差异指标的分阶段水质目标建议值,取得的成果为黑龙江省厅在松花江流域水质目标确定中提供科学依据;2)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完成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研究子课题,制订鄱阳湖流域总磷基于水质的排放限值,支撑长江联合研究工作;3)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出境水体农药指标质量控制目标研究”,支撑农药排放标准的制订;4)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课题“水环保标准中主要问题及对基准的需求分析”等。

(三)标准技术管理:共负责80多项污染物排放标准、监测方法标准、技术规范类标准等国家环保标准。积极推动标准开题、征求意见、送审、报批等工作,为法规司、水司提供技术支撑。

【社会工作】

1、支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冬奥会环境质量,对张家口环境标准适用性进行评估,参与完成《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环境质量的环境标准适用性研究报告》。

2、支撑江苏省生态环境管理与污染物排放标准项目,服务江苏省生态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参与完成《城市湖泊水体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指南》(DB 32/T 40462021)、《电镀园区环境管理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等江苏省地方标准。

【荣誉奖励】

获得《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订技术导则》(HJ 945.3-2020)等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制订证书18项,发表EI和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完成的研究报告被评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重大科技政策咨询报告,多次受到生态环境部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