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环科院 > Z
赵丽娜
个人简历

本人自2003年到环科院工作以来,主要在院标准所从事环境标准的制修订及污染控制研究工作。在此期间,严格按照标准所的定位,认真做好标准的研究制订,开展相关的科研工作,为环境保护部标准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各项研究任务。

在环境标准制修订工作方面:作为主要参加人制订了《危险废物鉴别标准  易燃性》、《危险废物鉴别标准  反应性》、《危险废物鉴别标准  通则》、《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容器和警示标志标准》等4项国家环保标准,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等3项技术规范和技术政策。这些标准的颁布实施,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危险废物鉴别标准体系,规范我国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处置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正在独立进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的修订及《医疗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制订工作,现已完成全国征求意见,处于编制送审稿阶段。

在相关科学研究方面:承担了《医疗废物申报登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编制及四个城市的申报试点工作,为环保部污防司进一步开展医疗废物的申报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参与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设备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的研究”及2007年度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与环境监管技术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目前,参与的2008年度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典型工业行业固体废物生命周期管理技术研究》和《生物质能资源化利用的环境风险评价和管理技术研究》已进入结题阶段。

在环境标准管理方面:负责近10项环境标准的审查与管理,其中《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HJ 527-2010)已于2010年1月4日颁布;《电子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5个标准等处于报批稿阶段;《酚醛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氧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准备二次征求意见。通过对这些环境标准的审查与管理,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同时还完善了自身的知识结构。

在学术研讨与交流方面:2004年和2005年分别参加了由院标准所组织,美国环保局大气司空气质量规划与标准办公室官员做的关于“美国大气环境标准”和“危险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研讨会”的专题讲座和交流。2010年参加了由院标准所组织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并在其会议论文集中发表两篇论文。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与交流,既拓宽了工作思路,又学到了知识,对开展深入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在此期间共发表文章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