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环科院 > C
陈海燕
个人简历

【基本信息】

姓名:陈海燕

职称: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污染物在环境介质中的生物降解研究和污染物生态修复

Emailchenhy@craes.org.cn

【个人履历】

教育经历

2001.9-2005.6 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理学学士)

2006.9-2009.6 就读湖北武汉中国地质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硕士)

2010.1-2013.4 攻读博士学位于意大利比萨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生物实验室,同时在Eco-toxicology Laboratory.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NR)-Institute of Ecosystem Study (ISE) -意大利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生态毒理学研究实验室做博士项目研究

赴西班牙Girona大学高级理工学院化学与农业工程及农业食品技术系作为交换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主要工作经历

2005.7-2006-9 工作于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厂(助理工程师)

2009.6-2010.1 工作于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厂(助理工程师)

2013.07-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副研)

主要技术业绩贡献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等为项目主持编制完成的《福建省华安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0)》,在福建省华安县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中得到应用,为地方的生态整体保护工程实施开展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等为项目骨干主持编制完成的《福建省九龙江江东库区生态保护实施方案(2016-2020)》,在福建省九龙江江东库区湖库项目建设及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中得到应用,为地方流域的生态整体保护工程实施开展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等为项目骨干编制完成的《福建省华安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17-2019)》,在福建省华安县生态文明建设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中得到应用,为地方的生态整体保护工程实施开展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等为项目骨干编制完成的《福建省漳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7-2019)》,在福建省华漳州市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方案中得到应用,为地方的生态整体保护工程实施开展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等为项目骨干编制完成的《福建省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6-2020)》,在福建省华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方案中及生态市建设中得到应用,为地方的生态保护工程实施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等为项目骨干编制完成的《福建省龙岩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17-2019)》,在福建省龙岩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中得到应用,为地方的生态整体保护工程实施开展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等为项目骨干主持编制完成的《浙江省龙游县沐尘水库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实施方案(2016-2020)》,在浙江省龙游县沐尘水库项目建设及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中得到应用,为地方流域的生态整体保护工程实施开展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等为项目骨干编制完成的《拉萨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17-2019)》,在拉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中得到应用,为地方的生态整体保护工程实施开展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技术顾问 提出完成的《精准的矿山安全监控系统——可信赖的矿山安全监控系统服务》,在我公司的湖南矿山保护修复工程得到应用,为该服务实施方案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为地方的生态整体保护工程实施开展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技术顾问提出完成的《精准矿山安全监控系统服务软件》,在我公司在的湖南矿山保护修复工程中开发的安全监控系统服务软件评测中得到应用,为该软件的应用方案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为地方的矿山精准安全监控软件的开发和顺利执行及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技术顾问参与完成的《山西阳泉煤矿扬尘监测系统》,在我公司的湖山西阳泉煤矿扬尘保护修复工程中得到应用,为该服务实施方案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为地方的扬尘监测与保护工程实施开展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北京海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参与完成该公司研究开发的“森林火灾预警检测仪”,陈海燕博士提供的生态修复创新技术成果为产品的研制成功提供了建设性的技术支撑,在该公司技术仪器的开发、评测、运行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北京海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参与完成该公司研究开发的“负氧离子区域检测仪”,陈海燕博士提供的生态修复创新技术成果为产品的研制成功提供了建设性的技术支撑,在该公司技术仪器的开发、评测、运行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教学工作】

/博士生课程:

硕士:仪器分析、高等有机化学、土壤微生物学,Visual C++程序设计、自然辩证法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硕士英语、硕士专业英语、多元统计分析、环境地质学、地下水污染与防治、环境地球化学、科学方法论、知识产权法 、水处理过程化学 、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等。

本科: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环境仪器分析、有机分析、生物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环境系统工程、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管理学、资源与环境法学、环境资源调查评价、自然地理学、环境遥感应用、环境规划、水污染工程、环境信息系统、大气污染工程,环境噪声分析与评价、水污染处理过程等。

学术讲座

2013/3/12-2013/4/12      赴西班牙Girona大学高级理工学院化学与农业工程及农业食品技术系作为交换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20147月     参加第二届“天然有机植高级论坛”

20157月     参加第三届“天然有机植高级论坛”

20167     参加第四届“天然有机植高级论坛”

【社会工作】

20166月至今担任湖南衡阳地区流域水生生物有害物质监测平台架构方案技术顾问,负责湖南衡阳地区水流域水生生物有害物质监测平台架构方案构架评测过程中的应用,为该服务实施方案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为地方流域水生生物有害物质监测平台架构、实施与运用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20165月至今担任环境监测预警软件运行评测系统技术顾问,负责环境监测预警软件运行评测和应用,为地方的环境监测预警软件运行评测监测与保护工程实施开展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20163月至今担任湖南衡阳地区污水处理厂中控系统云平台技术顾问,负责海端科技公司在湖南衡阳地区污水处理厂开展的中控系统云平台评测及应用,为该服务实施方案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为地方污水处理的中控系统云平台实施与运用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北京海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参与完成该公司研究开发的“全循环全覆盖超大型洁净水处理系统”,陈海燕博士提供的生态修复创新技术成果为产品的研制成功提供了建设性的技术支撑,在该公司技术仪器的开发、评测、运行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苏州天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参与完成该公司承接的“十里河与东环娄生态修复项目”,合同额369.3399万元,该项目已于20164月竣验收工,陈海燕博士提供的生态修复创新技术成果为该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建设性的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苏州天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参与完成该公司承接的“鼎泾河生态修复项目”,合同额146.58万元,该项目已于20173月竣验收工,陈海燕博士提供的生态修复创新技术成果为该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建设性的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苏州天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参与完成该公司承接的“风雷河生态修复项目”,合同额155.952356万元,该项目已于20173月竣验收工,陈海燕博士提供的生态修复创新技术成果为该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建设性的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北京和濡水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参与完成单位承接的“北京市朝阳区的水质维护工程”的方案编制、可行性研究、招投标到工程实施、验收全过程,该工程结算价格为5855690万元,该项目已于201611月竣验收工,陈海燕博士主持推广的环保部在2011111日颁布的用于测定水中氯苯类化合物的《实施水质氯苯类化合物的测定气相色谱法(HJ621-2011)》标准;用于测定挥发性卤代烃的《实施水质挥发性卤代烃的测定 顶空气相色谱法(HJ620-2011)》;在2012年末61日颁布的用于测定水中总氮的《实施水质总氮的测定 碱性过硫酸钾消解紫外分光光度法(HJ636-2012)》的标准。以上三个标准在上述工程中得到应用,效果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以中国环境研究院陈海燕博士为项目骨干作为北京和濡水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参与完成该单位承接的“北京市朝阳区的水质综合治理工程”的方案编制、可行性研究、招投标、实施和验收的全过程,该工程结算价格为5855690万元,该项目已于201611月竣验收工,陈海燕博士提供的生态修复创新技术成果为该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建设性的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