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环科院 > 研究员
高庆先
个人简历

高庆先,男,山西太原人,研究员。

1985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气象系(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04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兼任第28届中国气象学会理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温室气体清评估组专家(ERT),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温室气体清单特设工作组排放因子数据库(EFDB)专家,IPCC《2019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修订版》主要作着,全国低碳经济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e change strategies and management 、《环境科学研究》和《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委会委员。

长期从事气候变化和大气环境影响领域的研究工作。曾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第四次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第10章主要作者和特别报告《温室气体清单指南,2006》第五卷的主要作者,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贡献作者。曾先后在美国加洲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国家宇航局空间飞行中心(NASA/SFC)和马里兰大学学习和交流,开展大气气溶胶,特别是沙尘暴期间的大气气溶胶理化特征及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沙尘天气和沙尘天气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合作。先后在日本筑波合作开展东亚地区硫酸盐气溶胶输送与扩散模型的研究,并参加“气候变化战略研究”的培训。

发表100余篇学术文章,撰写两部专著《沙尘暴:自然对人类的报复》和《沙尘天气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作为主要作者参与第二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和《Desertification and its Control in China》等专著的撰写。2014和2006年分别获国家环境保护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二等奖,2009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研究领域:气候变化与大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