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环科院 > 研究员
田书磊
个人简历

田书磊,男,河北衡水人,正高级工程师(教高)。

2002年-2007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2007年至2009年在清华大学环境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主要研究城市生物质废物资源化高值利用技术。2008年-2009年借调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主要从事国家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立及环境保护部工程技术中心的有关工作。2010年-2011年借调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从事清洁生产和重金属专项规划的管理与编制工作。2013年1月-2013年12月(援疆),受环境保护部委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保局挂职锻炼,主要从事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无害化管理工作。2009年至今,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工作,从事固体废物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研究。

近年来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参与研究了国家 “863”高科技项目“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城市生物质垃圾资源化高值利用技术研究”、“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关键技术与示范”,以及“黑龙江省海外国际合作项目”;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二次飞灰中重金属迁移转化规律与回收机理的研究”和“焚烧飞灰中氯化物脱氯途径及其诱导重金属挥发机制”,环保公益项目1项:“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技术评估及污染物全量控制方法”,环保部标准评估1项:《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编制环保部技术政策1项:《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参与制修订技术标准、规范等技术文件10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 10余篇篇(EST 1篇),EI 8篇;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其中5项已正式授权;参与编写著作2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及回收利用》和《重点行业二恶英污染控制技术手册》。作为主要参与人,“固体废物资源化环境安全评价与风险控制” (2016年)获得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高效生物脱臭法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黑龙江省科技厅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