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环科院 > 研究员
刘瑞霞
个人简历

姓名:刘瑞霞

职称:研究员

研究方向:水环境污染过程、水环境污染控制及管理研究

 

【个人履历】

教育经历

2008-2012 英国伯明翰大学,理学博士

1995-1998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理学博士

1988-1991 东北大学化学系,理学硕士

1980-1984 河北科技大学,理学学士

主要工作经历

2013-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2-2012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研究员

1998-2002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1991-1994 河北师范大学,讲师

 

【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

1. 水环境污染过程研究,包括:重金属、有机有毒物以及新型污染物在天然水体中的分布、迁移转化、归趋及源汇关系研究;流域水环境中有毒有害物的环境风险、水质标准及污染控制和管理方法研究。

2. 水环境的微界面反应过程研究:有毒有害物与天然颗粒物(微米和纳米级)的相互作用微观机理、模型及宏观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污染物的形态分析;纳米污染物的环境化学行为。

3 水环境的微界面控制技术研究:吸附及催化材料的开发及其在水环境中的应用研究。

 

【社会工作】

1.国际地球系统保护专家组(IGES), 成员 (2014-).

2.旅英中国学人化学科学与技术学会(CSCST-UK)会员(2003-).

3.《环境工程学报》、《环境科学学报》、“Scientific Report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

 

【荣誉奖励】

1.2008-2011年,获得“英国国家工程物理研究委员会”奖学金.

2.2011年,获得“英国西米德兰兹郡能源研究生院”学术会议资助奖金.

2000年,“水体颗粒物和难降解有机物的特性及控制技术原理”项目,获得2000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1等奖,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