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环保清风 > 工作及经验
扎牢制度篱笆 杜绝“牛栏关猫”——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之四

党委办 | 2021-02-10 11:21:00
 

20210210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报编辑部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领导干部不准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但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有些人在分管领域动起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歪心思,将其视为“私人领地”,最终“画地为牢”,滑向犯罪深渊。

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自1981年参加工作,直至2015年退休,34年来从未离开生态环境领域,特别是在环境监测领域人际关系熟,影响力大,他在这一领域肆意插手干部招聘、仪器采购、项目招投标等事项,用权任性、无所顾忌。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发现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执纪执法、司法活动等问题,应当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但对“万总打过招呼”的事,有关部门单位和个别领导,不问为什么、不管对不对,总是心领神会,想方设法地坚决落实,什么制度规定、规则程序、组织观念统统被抛在脑后。

剖析万本太案可以发现,制度不健全和执行不力并存是问题所在。领导干部将分管领域视为“私人领地”,利用权力设租寻租,多与权力配置不科学、权力运行机制不健全、监督不到位密切相关。有的制度不完善,留有“空白”;有的制度流于空泛,形同“牛栏关猫”;有的制度执行不到位,成为“稻草人”。

环保工作专业性较强,业内循环特征明显,相对封闭,老同学、老同事、老熟人、老领导等关系千丝万缕,存在一些顽瘴痼疾。万本太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党内关系、工作关系当成权钱交易的利益平台,逾越了公与私的界线、法与纪的红线,最终导致自身被侵蚀,党风政风被污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万本太未能把握好工作联系、私人交往之间的分寸,未能自觉划分工作领域和私人生活的“楚河汉界”,将工作“责任田”视为私人“自留地”,最终身陷囹圄。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

要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流程,植入制约监督,加大对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监控,最大限度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针对重点领域或部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要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相关制度,要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相关制度;加大对“一把手”的监督力度,要建立健全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中,生态环境部门要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下大力气强化制度执行力,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