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党员就要冲在前面—机动车中心 刘嘉

党办 | 2019-12-02 14:36:00

 

家是组成大社会的小单元,家庭教育对一个人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回眸五千年中华文明,蕴藏着家风的重要性。我打小在奶奶身边长大,她是家里唯一的党员,她的言传身教对我的影响很大。

首先是勤俭持家。奶奶是解放前那一代的人,经历过战争年代以及三年自然灾害,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家里的吃穿用都很节俭。而我是改革开放后的一代,没经历过什么苦日子,我记得她每每看到我有些浪费的行为,总对我说的一句话:“人不能忘本。”这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鞭策着我在生活中处处以俭为标准。特别是我入了环保这一行,适度节约的生活方式更是与环保理念高度融合。

其次是甘于奉献。我有记忆时,奶奶就一直瘫痪在床,后来大点儿了才知道,她在年轻时有次自告奋勇帮别人挖防空洞,上面掉下个大石块把她砸成了高位截瘫。有次跟她聊起这事,那时我还是懵懂少年,觉得她很冤,问她后不后悔,她当时用坚定的表情告诉我,“不后悔,我不干也有别人干,党员就要冲在前面。”简短的话语,朴实的道理,让我知道了党员的担当。参加工作后,我也成为了党员,特别是作为环保系统的一名基层党员,每当重污染天气来临需要应急保障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句话。

我就是在奶奶身体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成长,如今我已为人父,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更将继续秉承这些良好的家风家训,为孩子作出榜样,把老一辈的好传统延续下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动车中心 刘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