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读书才能向母亲交代—分析测试技术中心 刘颖

党办 | 2019-12-02 14:39:00

 

对我来说,母亲的教诲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精神抚慰。困境中想起母亲,我不敢懈怠;疲乏时想起母亲,我会咬紧牙关;得意时想起母亲,我会清醒很多。

母亲是一位极其普通的职工,她没有上过大学,一生忙碌为家庭操劳,却十分在乎生存的尊严。母亲心中充满了对知识的尊重,一有时间,她就读会一点书。每天我上学前,母亲会仔细叮我要好好学习。晚上放学回家,母亲会问上一句:今天学习用心了吗?每当她教我做人的道理,她总会说:“书上说……”母亲的这种教育方式让我充满了对读书的渴求,从小养成了读书的习惯,甚至把读书当成了一件神圣的事情,也让我在学习和做事上从不敢懈怠。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虽然不太好,母亲仍然每年都坚持给我订阅《少年报》《小葵花》《少年文艺》《儿童文学》……我在班里也成了讲故事的能手。从母亲细微的神情中,我看到了她作为母亲的骄傲。家里生活不论多么困难,只要我提出要买书,母亲从来都慷慨答应。

小学时我就阅读了《一千零一夜》《三毛流浪记》《安徒生童话》等书籍,等我上了中学,《班主任》《红与黑》《巴黎圣母院》《撒哈拉的故事》等都被我一网打尽。每当看到母亲鼓励我读书的目光,我就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到了大学,读书的条件更好了,我成了图书馆的常客,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读书成为一大快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在母亲的引导下,读书不仅给我带来了乐趣,也开阔了我的视野,教会我做人的道理。我立志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做事认真的人,我觉得只有这样才可以向母亲有所交代。

不知不觉中,我大学毕业了,即将进入工作单位的我内心有点走出象牙塔的小失落。母亲仿佛看出了我的心事,在我去单位报到的前一天晚上,她一边给我收拾行李,一边告诉我,到了单位工作要尊重领导,勤奋工作,遇事多向老同事请教……这一次,母亲破天荒没有嘱咐我读书的事。

第二天到单位忙碌了一整天,晚上回到宿舍,我打开行李箱的第一眼,就看到了我最喜欢的《简·爱》。母亲关切的眼神一下子就浮现在我的眼前。在昏黄的灯光下,我不由自主地又捧起了书,因为我知道,不这样做,我就无法向母亲交代。

分测中心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