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守孝悌、勤修身、强技艺-党委办公室 方广玲

党委办 | 2020-06-19 16:41:00

 

己亥年腊月二十九,我兴高采烈地赶往山西怀仁婆婆家过春节,刚进家门就收到由长辈编撰、整理并刊印而成的《杨氏家训》。家训从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等16个方面,对家族成员提出行为规则和殷切希望。细细体味自融入这个家庭后耳濡目染的生活风尚,感受最深的是春节期间的拜祭、每日午后的习字、身体力行的劳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出守孝悌、勤修身、强技艺的家风。

养育之恩,孝敬随顺;手足情深,相互关爱。每年除夕上午进行拜祭祖先仪式的准备工作,公公庄重的请出密密麻麻记载着先辈名字的家谱,制作并摆放好祭祀物品,傍晚所有家庭成员祭拜先祖。直至元宵节,每日餐前都要进行祭拜,没有特殊情况,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叔叔子侄等都回祖宅看望在世长者和祭拜先辈。

专心致志,精益求精;虚怀若谷,平易近人。练习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长期坚持练习需要毅力和耐性,公公在这方面是十足的榜样。在公公家里出现最多的物品就是笔墨纸砚,毛笔有产地、材料、形状、尺寸类型种种,纸张以宣纸为主。偶尔听见婆婆嗔怪家里到处是纸笔,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诗词、散文、对联……实在让我忍俊不禁,但是公公日常练习完成的作品都整齐的摆在一间屋子,这是婆婆的功劳!

一技之长,足以安身;业余爱好,修心养性。距离怀仁很近的应县木塔举世闻名,塔高67.31米而无一钉一铆,是现存最高大、最古老的木结构佛塔。不知道是不是受木塔影响,山西民间有传承木工手艺的习俗,我爱人的爷爷刚巧是一个在村里颇有名气的木匠,除了正式接收三个徒弟,还顺带指点膝下三子入门,而公公作为长子似乎掌握了更多技艺,家里几个比我年龄大的八仙桌和木凳都是出自公公之手。在祖宅里保留着上个世纪6070年代的柜子、箱子、桌子、凳子,还有很多叫不出来名称的手工工具,每次回到山西爱人都要看一看、摸一摸,我也从这些家具和工具中感受着一个家庭的气息。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和睦、幸福,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好的家风是培育和睦、幸福家庭的基础,平凡而普通的我只有不断鞭策自己努力传承优秀家风,真正把家庭作为“梦想启航的地方”,传播优秀文化传统和社会价值观念,和家人共同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党委办公室 方广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