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长辈的嘱托-科技处 胡妍玢

党委办 | 2021-09-30 17:12:00
 

家训不是警句,而是嘱托,一代代流传下来,烙在心里就是信念,靠着这信念就能做有意义的事。

——题记

妈妈的嘱托:“工作要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我的妈妈是一名人民教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些对老师赞美的辞藻用在妈妈身上都不为过。小时候,我总会生妈妈的气,因为她更爱她的那些学生们,很多时候我都是自己在家写作业,作业写完了妈妈还没有回家,我就去学校找妈妈,妈妈不是在批改作业就是在教室给她的学生们辅导,看见妈妈对着她的学生微笑,摸着学生的头,我当时不能理解,为什么妈妈下班不回家?为什么妈妈不关心关心我?工作之后的我明白了,妈妈不是不爱我,妈妈在爱我的同时还有她热爱的教育事业,在妈妈身上我认识了什么是真正的敬业,敬业不是加班加点,敬业不是任劳任怨,敬业是把自己的工作当做一种精神享受的人生体验。

参加工作快十年了,妈妈每每打电话都会问:“工作怎么样?工作要用心,要尽职尽责”。工作上获得的“爱岗敬业”“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妈妈看到证书比谁都高兴。我深知这份荣誉有一半属于妈妈,是妈妈那种对工作执着的心总会鼓舞着我不退缩,勇于挑战。

妈妈的嘱托:“党员就是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妈妈也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去年过年,在疫情面前,妈妈丝毫没有退缩,社区组织志愿者在小区门口执勤,妈妈第一个报名,尽管每天新闻上都在报道新增病例死亡病例,但是在妈妈这从未想过退缩,依旧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在大门口执勤,安抚着小区里的居民。我问妈妈:“老妈您都五十多岁了为啥还要去门口执勤,这种事儿不应该是年轻人上吗?”妈妈说:“因为你老妈是党员呀,这时候党员不上谁上,再说了小区里的居民我认得全,大家熟悉好做工作,党员就是在困难面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爷爷教育我:“听党的话,跟党走”。爷爷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当我还是个牙牙学语的小宝宝时,爷爷经常给我们讲他们刚到新疆支边,曾经的大美新疆如何荒芜,是他们始终不渝地肩负战斗队、生产队、工作队的任务,修建水库、开掘头渠、修路、造林,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我们的生产建设兵团迎来了一次又一次胜利。爷爷还参加过中印自卫阻击战,在战场上,爷爷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毫不退缩,爷爷每次在说起那段往事,嘴角挂着的是一种坚定而执着的微笑,我问爷爷:“爷爷,战场上您不怕牺牲吗?”爷爷操着一口四川话坚毅地回答:“不怕!能为共产党而死是一种光荣!”,爷爷这种老党员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印在我的心里。

走向工作岗位,我也不曾忘记、更不敢忘记长辈们的嘱托,保持共产党员初心,忠诚于党,以神圣的使命感投入到有意义的工作中去。工作中遇到困难不要退缩,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解决不了的事,用一颗炽热的心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长辈的嘱托不能忘,一句句劝诫汇成一条宽广有力的河流,这强大的信念将教导一辈辈后人传承良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