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机动车中心 尹洁

党委办 | 2021-09-30 17:14:00
 

每个人走上环保事业的道路都不尽相同,大多数人源自专业选择,而我则源自于我的父亲。

上世纪六十年代,父亲刚刚踏入大学校门,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时,他放弃了留在北京的工作机会,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太原参加“三线”建设。八十年代初,他离开生产一线,成为我国第一代基层环保工作者。从那时起,我知道了原来我们厂子里流出来的水会污染我们旁边村子里的菜地,我们平时不敢穿白色的衣服和鞋子,担心穿一天就会变脏,那是因为我们西边山上的煤矿和周边烧煤的锅炉。对于环境污染,我比同龄人有了更早更直接的认识。而我也从小就亲眼见证了父亲为了改变这一切所作的各种努力和坚持,同时也能深深感受到他工作中遇到的种种不易。因为长期熬夜加班,他曾经引发心肌梗塞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但他仍然念念不忘手边没有完成的工作。正是因为对环保事业二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他被评为“太原市十大环保功臣”。

正是得益于父亲这样的言传身教,我也在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我选择了环保工作,从此和他一样走上了环保事业的道路。因工作需要,我从科研岗转岗到综合办公工作。有很多人劝我,认为综合办就是处理日常琐事,能干出什么名堂来。但是从我看来,不管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岗位,只要认真去做,都能有所收获,也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几年下来,我体会到综合办的工作虽然看似细微琐碎,但其实是牵动整个中心的一条看不见的线,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想做好实非易事。既要我们有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科学严谨的创新思维,同时还要主动担当作为,做好中心领导的参谋助手。可以说,综合办的工作是小乾坤中蕴含着大学问。通过几年的积累,我的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中心的各项业务工作也得以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

在这样的家风浸染下,我的孩子也对保护环境有了一份独特的关注。从小,他就喜欢踮着脚尖去撕下路边电线杆上的一张张小广告,然后兴高采烈地投入旁边的可回收垃圾箱。初中时,他邀请我去学校给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并在随后的游学中设计了垃圾分类的任务活动,和同学们一起边走边学。保护环境的红色基因如星星之火在我们家一代一代传承。

在从事环保工作的25年间,我一直在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一种对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践行。

(供稿:机动车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