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革命精神 薪火相传-固体所 王健

党委办 | 2021-09-30 17:20:0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615日,也是我的第十个“政治生日”。回想十年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很荣幸在光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进步,于社会熔炉中不断锻炼成长。回首三十多年的成长历程,才突然发现其实自己一直在党的光辉引导之下,革命奉献精神的星星之火也已在我家代代传承。

小时候,喜欢缠着爷爷给我讲他年轻时修铁路、参加朝鲜战争的故事。听到志愿军浴血奋战抢修被炮火炸断的铁路的场景,总是既害怕又激动。虽然爷爷是朝鲜战争后期参加的战斗,很快便回到家乡继续铁路事业,但战争的洗礼带来的精神上的强大影响,让他在工作和生活中总带着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韧劲儿,遇到困难总是积极乐观地去解决,印象中很少看到他消沉的样子。爷爷挺直的脊梁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是我对他最深刻的记忆。

在爷爷的影响下,父亲19岁考入军校,接受部队的培养锻炼,并在部队光荣入党,武警转业后进入公安系统工作。记忆里,父亲在家的时间总是很少,一两周才能见到他一次,节假日甚至春节也经常需要值班。直到我初中时第一次跟着母亲去父亲单位一起过春节的时候,才看到并震撼于柜子里一摞的证书、奖状和奖章。短暂的相聚时光里,父亲极少提到他工作上的事情,更不曾主动提及这些奖励背后的付出和辛苦。父母总说,我是个懂事的孩子,学习上也不曾让他们多费过心思,而当我长大一些了才懂得,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激励和引导,自律懂事的孩子一定有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父母。

大学时,父母鼓励我早日申请入党,父亲更是嘱咐我:大学期间万不可荒废学习,与同学相处要谦逊忍让,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多承担。在父母和师长的教导帮助下,大二那年,我终于通过党组织的考察,光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大学和研究生阶段,我的专业一直是环境科学与工程,毕业后有幸一直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成长为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学习和工作中,父母师长的教诲一直记在心中,不敢懈怠。工作中难免遇到不顺心的事向父母抱怨,父亲总是耐心开导,更要求我作为党员要勇于承担,乐于付出,看淡得失,传承革命奉献的家风传统。

就这样,自爷爷那一辈逐渐形成的认真工作、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家风,代代传承,于时代变化中不断发展,但保持着最初的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