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代代相传,牢记使命,不负韶华-长江中心运管部 徐睿

党委办 | 2021-09-30 17:21:00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气势磅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记录了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开启了新时代党员的精神传承。

我记得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是我的姥爷唱给我的,他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那场战争。我还清晰的记得姥爷唱这首歌的时候腰板挺直,边唱边有力地打着拍子,姥爷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现在祖国富强了,你们生活变好了,不知道过去的穷,打仗的苦,这都要感谢我们的党,长大后也不要忘了我们的党。那时候我上小学,大概六七岁的样子,党的光辉形象朦朦胧胧地印在了我的心中,我相信只要有党在,我们就不会过像姥爷一样的苦日子。

2009624日,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兴奋的给姥爷打电话说:“姥爷,我现在和您一样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了。”电话那头传来姥爷铿锵有力的声音:“好样的,我们那一代人给你们守住了祖国母亲,你们这一代人要把祖国建设好。”从入党的那一天起,我记住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读书时,我牢记作为一名学生,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从本科、硕士、博士获得专业奖学金10余次、省级优秀毕业生1次、校级优秀毕业生2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工作后,我牢记作为一名环保科技工作者,要紧密围绕党中央要求,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姥爷去世已经整整十年。我的姥爷,1930年出生于山东省广饶县南雷埠村,贫苦农民出身,十八岁参加淮海战役。1949年解放战争结束后回老家参加民兵。1951年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前线作战勇猛,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无人知晓准确出生日期,入党后决定将党的生日71日作为自己的生日。在朝鲜战场某战役中,在为整个连队士兵取水途中不幸腿部中弹,后期作战中所在连队又遭遇敌机轰炸,仅三人存活,和大部队失去联系。因环境艰苦营养不良,患有夜盲症,夜里行军只能和战友相互搀扶,最终和大部队汇合。1953年抗美援朝胜利结束,作为战后保障部队1956年才撤回中国。1959因中苏关系破裂,作为支边青年赶赴东北保护重工业基地,被分配至阜新煤矿,成为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期间因煤矿事故,多次受伤,仍坚守岗位。1983年因严重病伤退休,2011年因病去世。

姥爷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伟大的一生。生在新时代的我们,是幸运的,是幸福的,不管我们走的多远,走的多好,都要回头看,将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牢记自己的使命,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