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2019年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第8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总工办 | 2019-06-20 16:56:00

 

2019年度第9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619日下午在第一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为题目,深入讲解了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如何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技术支撑。讲座由席北斗总工程师主持。

万本太首先详细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内容,其主要包含五个方面:一是人与自然关系;二是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三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五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万本太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继承、深化、发展和创新,具有深刻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万本太分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七个方面:以环境质量优良、生态系统平衡为标志的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以严格监管、严厉奖惩为保障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以公正、节约、低碳和安居为特征的和谐社会体系建设;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核心的全面发展体系建设;以公共为推动力量的全民行动体系建设。

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打响,环科院如何做好技术支撑,万本太指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制定战略方针和战术;二是提出攻坚的技术路线;三是提供污染治理的高效实用的技术。

最后,万本太与在座同志就具体问题开展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包括生态环境质量评价、长江经济带的流域治理和现阶段环境质量标准制定等。万本太的报告融合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环境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观点,阐述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同时运用大量的统计数据和现实案例为大家提供了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宏观战略和创新思路。

院长李海生、党委书记陈斌、副院长宋永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炜、副院长姜华,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同志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