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国家环境保护地下水污染模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水所 | 2022-01-18 14:14:00
 

2022115日,我院主办的国家环境保护地下水污染模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会议顺利举行。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苏克敬司长、科技与财务司刘海波处长、土壤生态环境司任静处长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刘鸿亮院士、魏复盛院士、侯立安院士、段宁院士、刘文清院士、朱利中院士、吴丰昌院士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与会指导,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地下水部、院科技处、水所主要负责同志参会,会议主要以线上形式举行,相关科研人员近5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会议由吴丰昌院士主持,苏克敬司长、刘海波处长分别致辞,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给予肯定,围绕“十四五”地下水环境管理重点工作、地下水科技平台能力建设等提出下一步具体要求。重点实验室主任席北斗总工对2021年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实验室围绕一个目标:科技支撑地下水污染防治和管理,依托二个平台:地下水重点实验室和地下水污染防控与修复产业联盟,突破三项成果:地下水污染精准识别调查评估、系统防治强化修复和优化管理,提出四项建议:依托部“十四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开展京津冀地下水野外监测台站建设、构建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规范标准体系、开展黄河流域地表地下饮用水源地保护、构建我国填埋场检漏补漏和风险防控技术体系。学术委员会成员南方科技大学郑春苗教授、姜林研究员,土壤中心刘伟江副主任,围绕非均质地层地下水污染模拟、地下水修复技术极限、“十四五”地下水环境管理对策建议进行分享交流。

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2021年的工作进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实施,在地下水污染源头防、重点治、系统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管理支撑、人才建设等方面亮点突出,建议进一步结合国家在黄河流域、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的战略需求,紧密围绕生态环境部“十四五”地下水环境管理的需求,推动地下水环境管理标准体系的健全与优化,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