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环科院举办2023年第2期环境科技大讲堂

综合部 | 2023-03-22 11:09:00
 

2023年度第2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316日下午在报告厅举行,同时进行线上直播。本次大讲堂特邀嘉宾是中国工程院任南琪院士,报告题目《城市水系统绿色发展与智慧管控》,席北斗副院长主持讲座。


报告首先指出了中国城市生态环境改善面临的关键问题:城市暴雨产生的内涝治理和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改善,系统介绍了当前海绵城市建设的必要性、迫切性、总体实施思路,通过讲解城市水循环1.0版到4.0版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海绵城市建设内涵与理念的理解。

任院士指出,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措施有源头减排、过程控制以及系统治理,“源、厂、网、河一体化”是其最核心的建设单元,结合国外解决城市水问题的理念与实践经验,以及中国目前的特定发展时期,“蓝绿融合、灰绿结合”的海绵城市建设是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方向。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从业者需要努力构建有利于政府决策和公众知情的“智慧水务系统”,实现数字化规划、数字化工程设计与智慧水务管控的“后海绵”时代。最后,任院士强调海绵城市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且智慧管控的后海绵时代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保障。

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现场参加了大讲堂, 近30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

(综合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