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01-25

    2020926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报告厅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李海生院长、姜华副院长,周岳溪、武雪芳副总工程师,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高吉喜主任、土壤中心史庆敏副书记,来自监测总站、卫星中心、土壤中心和环科院的研究生导师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典礼。典礼由宋永会副院长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李海生院长致词。他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提出3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做胸怀祖国的人。希望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投身于伟大的生态环保事业,把个人成长与国家需求、人民期盼紧密结合在一起,立志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贡献环保人应有的担当和力量。二要脚踏实地,做知行合一的人。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专业知识学习,学以致用,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三要追求卓越,做勇于创新的人。希望同学们将创新思维深植于心,常怀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锐气,开拓进取、上下求索的勇气,超越前人、追求卓越的志气,在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中积累经验、取得突破、不断进步,成就一番人生事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代表高吉喜,作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第一届硕士毕业生,从老师的职责与学生的使命角度做了主题发言。他认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要肩负抚育、授业和正人3重职责。要关心呵护学生,抚育他们健康成长,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答疑解惑,要教授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树立高贵的人格与品质。同时,作为一名学生,要学习创新成为有用之才,尊重老师,挑战学问。最后鼓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勤奋沉稳、甘于寂寞;开拓创新、致知行远。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代表金小伟,结合自己研究生求学经历在发言中寄语新同学,要明确目标、博采众长,不断积累自己的知识储备。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形成独立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端正态度,恪守道德,求知路上要培养自己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学术作风。

    2020级博士研究生栗婷婷和硕士研究生曹可作为新生代表分别发言。表示要发奋学习、立志成才,在环境污染防治的主战场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推进祖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守护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海生院长致辞)


(宋永会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博士生导师代表高吉喜)


(硕士生导师代表金小伟)


(博士生代表栗婷婷)


(硕士生代表曹可)


(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