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能源模型论坛2018年年会暨首届“带路”国家温室气体与污染物协同控制建模国际研讨会

安全中心 | 2019-01-22 14:41:00

 

2019年1月18日至19日,中国能源模型论坛2018年年会暨首届“带路”国家温室气体与污染物协同控制建模国际研讨会在北京职工之家召开研讨会由中国能源模型论坛主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气候中心承办。邀请了主管部门的政府官员、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美国、欧盟、法国、日本、韩国、印度、蒙古、埃及、贝宁等国家地区的学者就各国研究和制定“2050低排放发展战略”、实现污染控制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的方法及数据进行了深入研讨。

美国环保协会的中国首席代表张建宇主持开幕式,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蒋兆理副司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姜华副院长、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系统工程专委会张希良教授分别致辞。

蒋兆理副司长提出将污染物控制和温室气体控制有效的放在同一个平台上量化分析,用最低的经济代价实现最大的减排效益。姜华副院长表示,考虑到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的同源性、控制措施同效性等特点,从源头上协同控制和解决,以实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张建宇代表,表示在研究分析中国的达峰路径和中长期低排放发展路径的同时,也需要利用综合的模型方法研究气候变化与大气环境治理的协同问题,探讨尽早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对达峰的协同效应,获得气候环境治理的最大效益;张希良教授指出了模型对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协调控制的重要性。

共有19位专家学者围绕“协同控制”这一主题分别从各自的研究角度交流和分享了“带路”沿线国家在大气污染控制、温室气体减排和协同效应方面的实践和经验,探索协同控制进程中面临的障碍、政策需求和技术需求。欧盟主要分享了2050年达到温室气体减排和空气污染物减排的双重目标的愿景,指出欧盟目前关注电力行业、能源行业的减排,建立了以能源为核心,综合考虑土地使用和农业、经济和政策等指标的减排模型;中国与会专家主要从机遇、原因、措施以及思想四个方面就电力、钢铁、水泥、化工、交通等领域为大家分享了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的经验;法国主要分享了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协同控制方面可以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效益以及法国协同控制经验的三个方面。

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北京阿苏卫垃圾卫生填埋场、阿苏卫渗沥液工程综合监控系统、阿苏卫循环经济产业园,就垃圾处理、协同效益等展开了谈论。

本次国际研讨会在所有与会专家的支持下,在所有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