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2019年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第十三期:除磷絮凝剂与其CO2排放

本站编辑 | 2019-11-18 17:27:00

 

2019年度第十三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1115日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的Erhard Hoffmann教授作“除磷絮凝剂与其CO2排放”专题讲座讲座由宋永会副院长主持。

Erhard Hoffmann教授首先介绍了德国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的大致情况及污水排放最新标准,指出2020年以后德国对磷的排放又有新的要求。然后介绍了污水处理厂除磷的主要工艺及常用的除磷絮凝剂,用生命周期评价法计算除磷絮凝剂在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

Erhard Hoffmann教授以啤酒为例为大家解释了碳足迹,日本在啤酒的生产过程中会计算啤酒的碳足迹,德国在出售絮凝剂之前也会计算絮凝剂的碳足迹。以欧洲无机絮凝剂协会项目中的12中絮凝剂为例,介绍了絮凝剂的制作流程,据此计算全生命过程中的碳足迹,强调不同的原料、不同的运输过程都会有不同的碳排放结果。通过计算12种絮凝剂的碳足迹过程,分析其中原料、能耗、交通的碳足迹产出,指出平均的碳足迹中原料占比最大。污水处理厂除磷絮凝剂的使用产生的碳排放占污水处理厂碳排放的10%,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减排措施可以降低碳排放量,逐步走向生态友好。

最后,宋永会总结指出,尽管污水处理厂是污染治理的设施,但仍存在碳排放的问题。我国在碳排放方面采取了多项举措,2030年碳排放会开始下降,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是我国许多行业在碳排放方面应该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