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中国环科院水所第一党支部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土壤与地下水所党支部、水质与水生态中心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党委办 | 2023-04-27 14:43: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化支部间联合共建,426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环科院)水所第一党支部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土壤与地下水所党支部、水质与水生态中心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活动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委员,土壤与地下水所支部书记李淼同志主持,中国环科院水所第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夏瑞等同志,以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相关党支部5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首先,李淼同志代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支部对水所第一党支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刻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此背景下,三个支部的联合共建,对于思考如何发挥环保科技的人民性、进一步凝聚青年科学家的智慧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夏瑞同志介绍了水所和第一党支部人员结构、特色工作案例和学科发展方向等基本情况,围绕进一步对标新时期国家水生态环境管理和科技需求,交流了支部建设经验、主要工作成效和水所主要学科方向的工作进展。


在学科建设和技术交流环节,环科院水所水生态保护修复研究室主任贾晓波同志介绍了研究团队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特别是水所第一党支部面向新时期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河流生态健康保护国家重大管理需求,以水生态完整性保护修复为核心目标开展基础创新与应用研究方面的探索。重点介绍了黄河联合研究总体方案和黄河治理攻坚战的重点任务进展,交流了支撑长江水生态考核试点中的经验和实践案例。

 

水质与水生态中心党支部安晓强同志主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在水处理技术、流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方面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相对完整的科研创新链条,并在多个重点工程进行了示范应用。李淼同志围绕党建引领科技发展等方面,列举了环境学院发扬开拓精神、积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所开展的若干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并对环境前沿以及研究生培养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全面展望,体现了团队建设、文化与理念传承对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性。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各党支部成员分别结合自身情况踊跃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参会同志表示此次交流和讨论收获颇丰,深化了在科研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胆识和魄力,希望能够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最后,环科院水所第一党支部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土壤与地下水所党支部、水质与水生态中心党支部分别签署了联合共建协议,三方将进一步创新支部共建的交流形式,深化高校与科研院所之间党建和业务融合,建立常态化联学共建机制,加强人员交流和学科互动,推进实现党建引领、学科互助、优势互补的目标。


 

本次交流是环科院水学科方向与全国一流大学支部共建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对于提升支部党的建设、强化 “产--研”模式的发挥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水所第一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