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重点研发计划“铝行业炭素焙烧烟气资源化高效治理”课题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大气所 | 2021-09-30 09:56:00
 

20219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工业炉窑烟气资源化高效治理技术”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我院承担课题二“铝行业炭素焙烧烟气资源化高效治理”的研究工作。来自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等单位的专家及项目组科研骨干30余人参会。

课题负责人张凡研究员汇报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组针对我国铝行业炭素烟气硫、硝、焦油高效净化难题,采用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和工程建设逐级递进的研究路线,研发了集等离子降解重焦油、煅后焦吸附资源化利用焦油、烟气自动分配动态平衡助燃以及臭氧氧化脱硝资源化的烟气治理和碳减排技术及成套装备,并在索通公司完成了工程应用示范。

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结题汇报,认为课题研发了具有行业特色的烟气治理和碳减排技术,在废气减量、污染物净化、资源利用与回收等方面具有创新性,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绩效评级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