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环境科学研究》“京津冀”专栏征稿启事

环境科学研究 | 2018-12-27 17:17:00

 

专栏背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快速传播科研成果、促进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的作用,积极宣传和报道京津冀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及其研究成果作为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优秀学术期刊、中国百强报刊,《环境科学研究》拟2019年起开设“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三个专栏,并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担任各专栏的责任编委。在此,面向国内外公开征稿,热忱期望国内外致力于生态环保领域科研工作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研究生等踊跃投稿,以期共同为我国生态环境科研与技术发展,以及为中文学术期刊的发展、壮大做出积极贡献!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频发,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战场。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截至2017年底,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5年降幅达39.6%,但区域上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仍远超环境容量。20182020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因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仍然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

为切实改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空气质量,2017年4月,原环境保护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2017年10月,原环境保护部又在2+26城市部署28支“一市一策”跟踪研究专家团队,持续开展精细化颗粒物来源解析、高分辨率排放清单和大气污染治理综合解决方案研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一系列治理方案,包括“煤改气、煤改电”、“散乱污”企业整治、燃煤锅炉和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强化机动车排放管控等,并在秋冬季采取重污染企业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等措施,降低燃煤、工业、机动车和居民生活的污染物排放,取得积极成效。

“京津冀”专栏,以积极宣传和报道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研究成果为目标,内容涵盖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的区域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成因分析、排放清单、控制技术、防治对策以及减排效果与经济效益评估等方面。欢迎关注并投稿!

投稿方式:来稿请参照《环境科学研究》征稿启事(每期刊物及期刊官网均可获取)撰写,期刊官网(www.hjkxyj.org.cn)在线投稿,投稿时请选择相应的专栏(“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栏目。来稿一经采用,编辑部将择优快速刊出,收取论文发表费及支付稿酬标准同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