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废水还田利用助力宁夏固原破解马铃薯加工废水治理难题

清洁生产中心 | 2018-12-12 14:38:00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是全国重要的马铃薯主产区,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然而,马铃薯淀粉加工周期短、水污染负荷高、末端治理投资运行费用高废水一直无法实现经济可行范围内的达标处理,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该行业的发展。为了破解产业发展困境,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申请,生态环境部复函批准,固原市成为国内首个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研究试点地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中心牵头为该试点示范提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两年的试点工作在废水还田利用的理论、研究和环境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

第一是建立了废水还田利用的理论基础和管理规范。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持编制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技术规范》确定了“以氮定量”“以地定产”两大废水还田利用的基本原则,制定了废水还田利用的相关技术和环境管理要求,符合生态环境部关于试点的批复要求。宁夏生态环境厅以宁环办水体函〔2017〕202号文件将技术规范印发执行,也是全国首个省级废水还田利用环境管理文件;第二是组织编制“一厂一策”,规范示范企业的还田活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为固原市19家试点企业编制了“一厂一策”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确保试点企业科学、规范开展废水还田利用活动根据当地环境管理部门的监测结果,两年废水还田利用期间清水江、葫芦河等加工企业周边重要河流水质已由恢复至Ⅲ类甚至Ⅱ类,水环境质量大幅提高;第三是废水还田利用基础和应用研究取得突破进展。为了进一步识别环境风险优化还田利用效果,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固原市环境监测站等单位组成研究团队,开展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田间试验研究,并已取得良好成果: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是有机肥水,富含氮磷钾土壤和农作物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适量施用加工废水可以大幅提高农作物产量,青贮玉米产量相比不施用废水和化肥的最高可提高77.1%,达到4611.4kg/亩;施用后土壤肥力大幅增加,原本极度贫瘠的土壤全氮指标可达到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推荐土壤肥力分级中土壤肥力三到四级标准,速效钾指标达到一到二级标准;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活动没有导致环境污染现象,开展还田利用活动未污染环境空气、地下水、地表水土壤环境质量,是现阶段实现该产业水污染全面治理唯一经济可行的技术路线。

  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田间对照试验

下一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继续加强对固原市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试点工作的技术支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国家职责和作用,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开展以此为契机推动农副食品加工行业水污染全面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