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环科院湖泊所与流域中心联合完成全国首个省级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技术指南

湖泊所 | 2020-11-27 15:01:00
 

导语:河湖生态缓冲带,是在水域与陆地之间一定区域内构建缓冲隔离空间,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拦截污染、净化水体、提升生态系统完整性等作用。河湖生态缓冲带建设是提升水环境承载力和实现生态扩容增量的有效手段,对于恢复水生态系统、实现人水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对河湖岸带空间的保护及生态修复;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大纲中也明确将河湖缓冲带生态修复列为考核指标之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水十条”,指导开展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工作,保持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环科院湖泊所和流域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开展试点探索,多次实地调查和专家论证,多方面、多形式征求各有关部门的意见,不断总结经验,最终编制完成了我国首个省级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技术指南

编制完成的《浙江省湖库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技术指南(试行)》《浙江省河流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技术指南(试行)》(《指南》)等成果,于20201113日随《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推进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的指导意见》(浙环函〔2020264号)形式印发,为浙江省各地开展河湖生态缓冲带保护和修复工作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该指南的出台对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展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保护与生态修复”重要任务的具体举措,对保障河湖生态空间、水质长治久清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