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电力大数据减污降碳协同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办公室 | 2023-02-01 11:04:00
 

2023130日,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环科院)和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数科公司”)联合共建的“电力大数据减污降碳协同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国网数科公司董事长王继业、中国环科院院长李海生参加揭牌仪式并致辞。

李海生对王继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新春祝福,感谢国网数科公司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重视。他指出,双碳战略目标为联合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基本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希望双方携手努力,加强优势互补,以联合实验室为纽带,深入研究电力数据在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过程中的新方法、新路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电力看环保监测平台功能,深化电力数据在大气环境治理、清洁生产、水环境治理、固废治理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创新应用。主动探索创新,在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进行深度探索,实现智慧环保产品创新、“公益+市场化”业务模式创新,联合培养“生态+电力大数据”跨界专业人才,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王继业高度赞扬中国环科院近年来在科技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作为中央企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数科公司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成立联合实验室,充分体现了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绿色发展、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鲜明导向。电网是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联通千家万户,电力数据贯穿于电力的生产、传输、分配、调度、使用全流程与环节。要更好发挥电力数据要素价值,以电力数据为核心,以平台连接为重点,打造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新应用、新模式、新价值,为持续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支撑保障。

座谈会前,王继业一行参观了环科院中韩联合实验中心、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和环科院科技成果展览室。

国网数科公司副总经理赵丙镇、数字创新部主任王栋、国网商用大数据公司总经理罗鹏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和揭牌仪式。

中国环科院副院长许其功,开发部、大气所、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中心、信息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交流座谈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