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中国环科院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

党委办 | 2023-07-26 13:59:00
 

724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环科院)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环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海生参加学习并主持集体研讨。

本次集体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会前,参会同志认真学习相关材料,会上进行集体研讨。在集体研讨时,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党中央再次召开最高规格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全院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在生态环境科技支撑工作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会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深刻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任务,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重大转变、五个重大关系、六个重大任务、一个重大要求,坚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工作。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快谋划减污降碳、清洁生产、数字化治理体系、新污染物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标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加强技术储备。要对标对表六个重大任务,特别是关于加强科技支撑、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生态环境科技人才队伍等重要部署,在把握战略部署中增强做好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会议强调,各党支部、各部门单位要切实结合主题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教育培训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热潮。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基础研究、科技支撑、服务地方等工作实际,开展交流讨论,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下功夫求实效,激发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进一步梳理“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潜心攻关,尽快拿出有效管用的思路办法和技术方案,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上取得新突破,持续推动环科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院党委委员、首席科学家、各党支部书记、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研讨,部分代表作交流发言。


(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