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机动车中心召开“城市道路交通系统排放的监测和监管技术”项目国际研讨会

机动车中心 | 2022-02-21 14:44:00
 

20222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中心和瑞典IVL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组织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城市道路交通系统排放的监测和监管技术”项目国际研讨会。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约克大学、瑞士联邦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等25家中欧科研院校和企业,共计40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城市道路交通系统排放的监测和监管技术”中欧双方的年度总结会。

“城市道路交通系统排放的监测和监管技术”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项目,是在《中国科技部和欧盟科研创新总司关于依托共同资助机制实施2018-2020年度中欧研究创新旗舰合作计划和其他类研究创新合作项目的协议》(以下简称“中欧协议”)下,与欧盟“地平线2020”科研与创新框架计划之“城市大气移动源遥感监测项目”(以下称为“欧方项目”)平行申请的项目。两个项目在中欧协议下平行开展,相互支持,深化中欧双方科研团队在机动车污染测试技术及在用车监管领域的合作交流。

欧方团队介绍了遥感、跟车和微站三种非接触式监测设备的软硬件开发进展,及其在意大利米兰和波兰克拉科夫的示范应用工作,以及高排放车排放限值制定思路和方法等七个课题。中方项目成员对遥感、跟车和微站三种非接触式监测设备的软硬件开发进展,高排放车辆的识别和测试,以及多源数据融合与城市示范五个课题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中欧双方就设备开发技术细节、数据处理算法等关键问题以及未来合作方式等展开详细交流与讨论。

中欧研究团队一致认为,下一步应继续加强软硬件技术开发和高排放车限值制定等方面的联合研究,并重点在政策白皮书及论文合作撰写方面加强合作。本次国际研讨会给中欧双方对机动车污染测量技术的研究提供了合作交流平台,为高排放用车的监管提供重要的科技手段。


 

供稿:机动车中心